『 新闻内容 』

   
职场故事·大学生拥抱家政业:求职观念悄然生变
   
2016年2月22日
 
 
“家政服务员等于保姆?”在大学毕业生群体中,这一观念正在发生转变。

  春节刚过,河北的大学毕业生们就迎来了全年规模****的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。与往年不同的是,19日在石家庄市举办的“人才大集”首次设立家庭服务业专区,来自北京、天津、河北等地的20余家知名家庭服务企业向大学生们频送“秋波”。

  在参加招聘会之前,“张垣大嫂”家政服务公司招聘人员陈国平还有些担心,家庭服务公司对大学生不一定有吸引力,“因为在传统观念里,很多人觉得家政一行就是伺候人的”。

  让陈国平没想到的是,一上午时间,他就收集了一摞简历,并不断有大学生向他询问岗位和薪资情况。

  即将毕业的大学四年级学生卢宽就将简历投到家政服务公司。卢宽告诉记者,虽然周围很多同学对家政服务存在偏见,但她认为,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,“全面二孩”政策已开始实行,人们对养老护理、幼儿早教等家庭服务的需求正在增长,家政行业的发展空间很大。

  作为新兴产业,家政服务业正在成为中国的“朝阳产业”。河北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孙澜说,当前传统制造业招聘岗位数量有所下降,但家庭服务业不仅招聘数量稳步增长,薪资待遇也一直上涨。

  在北京、上海、广州等大城市,优秀家政服务员年薪超过10万元人民币的事例并不鲜见。较好的发展空间与不断上涨的薪资待遇开始吸引大学生的目光。在家政行业做得风生水起,并找到人生价值和认同感的大学生不乏先例,27岁的李树桥就是其中一个。

  2011年大学毕业后,李树桥先后做过电台主持人、育婴员、育婴师培训,并成为河北省第一个获得省级“五一劳动奖章”的家政从业者。

  “家庭服务业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洗衣服、做饭、收拾家务。”李树桥说,简单“保姆式”的家政服务正在向更加专业和细分发展,她如今正在做育婴指导师的培训与研发工作,其微信朋友圈中有2000多名年轻妈妈,“当我看到科学的育婴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家庭认可,心中特有满足感。”

  李树桥说,大学生具有丰富的知识和技能,以及较强的学习能力,在家庭服务领域大有可为,“以前家政行业多是四五十岁的阿姨,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‘80后、90后’加入进来了。”

 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作处处长何春晖认为,随着家庭服务业的职业化与规范化,职业尊重度越来越高,工作越来越体面,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这个行业。

招聘网简介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声明 | 隐私保护 | 网站地图 | 友情连接 | 加入收藏夹